台灣出生、赴美30多年的廖俊智,出任中研院長這1年來努力補習「台灣功課」,主動與不同領域接觸。他說,最讓人驚豔的是「台灣的活力」,往好的層面看,會一直有新的議題出現、就業市場人人愛當老闆;但要講起台灣的「不是」,也很容易「講10小時也講不完」,人人像熱鍋上螞蟻般著急。

除夕年夜飯餐廳八德 烤肉食材過年禮盒找鮮果日誌

廖俊智舉例說,KPI的設計與遵循,是台灣與美國學研界氛圍上最大的差異,台灣卻準此作為烤肉食材 竹北減少爭議、資源配置的方法,「這不能苛責台灣,台灣的負面思維太多了!」他認為,相較於美國,台灣地方小,人們講話很吵、回音很大,社會受到感染而缺少正向思維,民眾會習慣性的反對或否定自己,無法將活力導向同一個方向,還會發生動能互相抵消,導致民眾普遍存在戒慎恐懼、憂心忡忡,對現實不滿意。

「看事情要『Putting perspectives』,用不同角度來透視」,廖俊智說,「台灣的活力」凸顯出台灣人有危機意識,倡議國人應有正向思維,建議藉此運用方法把活力引導向同一個方向:其一,帶領大家提出問題,這是台灣社會往前走的第一步,現在已經有了;其二、接下來,大家要願意積極參與對話、就事論事,秉持「真理不辨不明」的態度,學習站在不同立場看問題,現在台灣社會仍在練習這個階段,因此還沒邁進第三步,即第三,就問題共同找出「不滿意,但可接受」的解決方法。廖俊智說,沒有任何社會或事情可以做到百分之百滿意,國人應理解「80%滿意、還有20%的進步空間」,同時,需要建立引以為傲的台灣「Pride」精神,這很難用中文「榮譽感」一詞翻譯透徹,就是人人心中要有一把尺,要多試試「何事該做,何事能做到」的表現。(工商時報)

高檔年節送禮推薦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袁柏廷敷謠餅仵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