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「一中同表」冷嘲熱諷、對「中國人」認同閃爍其詞、對國家統一心不在焉……兩岸論述如此消極的候選人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,讓一些大陸輿論難以理解和接受。連日來,質疑吳敦義,唱衰國民黨的言論在大陸輿論場上不絕於耳。吳敦義的兩岸政策何去何從,大陸應該會聽其言,觀其行。



非大陸屬意人選就在「5·20」選舉前夜,《環球時報》微信號突然發文,預告在大陸人氣甚高的洪秀柱連任無望。對於呼聲最高的吳敦義,文章認為他對統一沒有誠意,對大陸也沒有多少感情。作者借用國民黨副主席陳鎮湘的話質疑道,「會不會變成第二個李登輝出來了」。文章最後感慨,「一個李登火鍋吃到飽彰化輝就把國民黨整得不死不活,若再出第二個李登輝,國民黨估計非得歇業了」。

全家年節禮盒雖然第二天大陸主流媒體對選舉結果都做了中立報導,但大陸網友的評論卻是一邊倒的悲觀。比如,「中國台灣網」微信號「今日台灣」精選的讀者留言幾乎千篇一律:「又一個李登輝」、「『隱獨』吳當選」、「國民黨完了」、「和平統一無望」……即使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按慣例給吳敦義發了賀電,還是有咬文嚼字的大陸媒體和專家,從字裡行間讀出了大陸對吳敦義的諸多不放心。顯然,吳敦義並非大陸屬意的國民黨主席人選。但如今木已成舟,大陸也必須務實面對。《人民日報》文章分析了選舉結果的合理性。「除了吳敦義較強的基層組織動員能力外,國民黨支持者對強有力領導者的期待,是選票集中於吳敦義的重要力量」。文章借用台灣東海大學副教授邱師儀的話說,「吳敦義或許不是完美的候選人,但現階段他對國民黨來說是大海中『有經驗的浮木』」。言外之意,吳敦義與洪秀柱之爭並非兩岸路線的決戰,前者勝選另有原因。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害相權取其輕。大陸知名時事自媒體「牛彈琴」在為洪秀柱敗選感到惋惜之餘,不忘提醒讀者,「國民黨畢竟還叫中國國民黨,百年老店畢竟與中國大陸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。再讓人搖頭的國民黨,也好過讓人忍不住要伸出老拳的民進黨」。具體到國民兩黨的黨魁,《人民日報》海外版旗下微信號「俠客島」也直言不諱,「吳敦義本人曾公開表示,稱只有『九二共識』才新屋 火鍋吃到飽可破解兩岸僵局,並批評蔡英文政府把兩岸關係搞成了『冷衝突狀態』。相比之下,蔡英文則鐵了心不肯承認『九二共識』,想要一條道走到黑」。同樣是咬文嚼字,《人民日報》記者注意到,吳敦義在覆電習近平時,提到「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」,這暗示吳敦義也有可能「尊重、借重、參與」洪秀柱的兩岸政見。因此,大陸媒體對於吳敦義主政的國民黨既有鞭策,也有期盼。多位大陸涉台專家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,「在當前形勢下,中國國民黨應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,國共兩黨應共同把握正確方向,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,攜手造福兩岸同胞」。連《環球時報》也在選後對吳敦義和國民黨多有勉勵,「吳敦義有整合、團結黨內各種力量的基礎,如果國民黨在嚴重潰敗之後能夠重新站起來,形成強大戰鬥力,那麼這個黨就有了在時代洪流中擊水弄潮的全新活力」。隨著吳敦義當選國民黨主席,台灣朝野鬥爭和國共兩黨關係都面臨新的變數。吳敦義會不會是第二個「李登輝」?時間和事實將證明一切!(作者為大陸自由作家、大學教授)(旺報)

燒烤推薦 汐止大園火鍋料宅配




BF2D90D3CB29C4BF
arrow
arrow

    袁柏廷敷謠餅仵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